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盛世出金鼎 品质铸辉煌——富达装饰全力打造泰山会展中心纪实

  泰安因泰山而得名,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使其具有发展会展业的良好基础,但泰安发展会展经济最大的欠缺就是没有足量的场地,而泰山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很好地弥补了泰安发展会展业缺少大型会议场地的短板,为当地发展会展业夯实了基础。
  泰山会展中心位于泰安市时代发展线上,总占地225亩,是泰安市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也是泰安市的新地标。会展中心建筑造型为“盛世金鼎”,金黄色的“大鼎”造型烘托了泰山厚重的历史文化,也寄托着人们“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泰山会展中心外幕墙工程由山东富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幕墙面积为6万平方米。据山东富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泰山会展中心外幕墙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吴志勇介绍,该工程根据施工部位分为六大系统,即XT1—XT6。XT1为点式拉索玻璃幕墙,XT2为大型钢结构柱、梁玻璃幕墙,XT3为金黄色造型铝格栅幕墙,XT4瓦楞铝板、百叶造型幕墙,XT5为外悬挑铝板幕墙,XT6为玻璃采光顶幕墙,其中在玻璃幕墙的安装及金黄色造型铝格栅幕墙的研发上,该项目部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也取得令人赞叹的成果。
  小滑轮克服大障碍
  泰山会展中心的XT1系统为点式拉索玻璃幕墙,XT2系统为钢结构骨架隐框玻璃幕墙,为增强会展中心的整体效果,并出于节能和安全的考虑,玻璃幕墙采用了超大尺寸的三层(LOW—E)钢化中空玻璃。
  泰山会展中心玻璃幕墙最大跨度空间的垂直高度达15米,最大玻璃单元长宽尺寸达到了4.9米和2米,重达570公斤,这些都给安装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此外,超大尺寸的玻璃幕墙单元在安装时需要多人密切配合,这些都给富达装饰的施工团队提出了考验。
  项目负责人吴志勇与技术人员针对该幕墙系统的施工特点,经过反复试验,开发出运动滑轮进行辅助施工的方法。将吊装上来的玻璃幕墙利用运动滑轮移至施工点,不仅解决了幕墙单元尺寸超常规、重量大等吊装难题,同时还减少了高空施工及施工空间狭小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有效地提高了施工效率和施工精度。
  玻璃幕墙的安装精度要求很高,富达装饰项目团队在施工时严格按线位及玻璃表面的尺寸要求定位安装,遵照从中间向四周扩散的施工程序,不断地调整各个分格尺寸,最终以极佳的安装精度完成了整个玻璃幕墙的安装调整,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评价。
  开天窗解决风压难题
  泰山国际会展中心的“盛世金鼎”建筑造型上部有一个外挑长度达18米的巨大外檐,这就是由富达装饰施工完成的外悬挑铝板幕墙系统。
  在外悬挑铝板幕墙的施工过程中,吴志勇和他的团队不仅要面对外檐飘板的安装难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大型建筑悬挑屋盖所面临的风压难题。
  据国内外的风灾报告显示,在风暴中强烈的压力脉动对低矮大跨度建筑的轻质屋盖有着严重的影响。大跨屋盖结构形式多样,风压特性受其影响显著,而现行建筑荷载规范并未提供可参考的依据。
  泰山会展中心每个建筑边长都达到了230米,外檐外挑长度达到18米,整个外悬挑铝板幕墙系统所要面临的风压考验无疑是十分巨大的。富达装饰的施工团队为了有效解决风压问题,避免因强烈阵风损坏建筑,想到了为上升气流开辟引流通道的办法,在会展中心外檐上特别增加了天窗的设计。
  这一巧妙的设计获得了一举三得的良好效果。首先,增设的天窗成为上升气流的通风孔,一方面可以通过排减阵风产生的压力来减少对建筑物的损坏,另一方面可以避免产生涡旋气流,提高会展中心周围人群的舒适度;其次,增设天窗之后,减少了外檐的自重,同时增加的立面也提高了外檐的强度;此外,增设的天窗使被外檐分隔开来的上下两部分金黄色造型铝格栅幕墙合为一体,增强了“盛世金鼎”的视觉感官,令建筑造型的整体性得到进一步加强。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