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多项议程受关注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会议,将会传递出哪些中国政经走势的信息备受瞩目。

  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4日介绍,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4日上午闭幕,会期9天半。

  根据大会预备会议4日通过的议程,本次大会共有十项议程。概括起来,就是六个报告和四项议案。
 

  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两会”的重头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对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的工作作出部署,如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等,都是外界关注的热点。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大会还将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所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此外,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也将提请大会审查批准。

  本次大会将审议的四项议案中,有关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1979年制定,1996年第一次修改的刑事诉讼法,与赋予和规制刑事诉讼中的职权机关权力、追诉犯罪、保障公民权利密切相关,有“小宪法”之称。2011年,刑诉法启动15年来首次大修,全国人大常委会业已对刑诉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

  本次大会还将审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审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个办法草案。

  2010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法修正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将首次依照修改后的选举法选举产生。城乡“同票同权”,体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确保应当有适当数量基层代表等选举法的新规定,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如何落实和体现,引人关注。

  此外,据李肇星介绍,本次大会的开幕会、闭幕会和其他各次全体会议接受中外记者采访,还将有一大批代表团的团组会议向中外记者开放。

  大会期间,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和新闻中心驻地梅地亚中心举行若干场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金融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3月14日上午大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网)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