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云南应用高强钢筋防灾御灾

  云南省及周边地区是地震多发区,震灾往往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迫切需要在灾后重建、改造建设、建筑维护维修方面提高钢筋的抗震强度,而推广应用高强钢筋正好是防灾御灾的有力保证。

  2009年,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5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推广应用高性能抗震钢筋意见的通知》,首次明确了高强钢筋推广应用目标。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该省钢铁企业共生产400MPa级及以上高强钢筋615万吨,占全部钢材产量的45.5%,占建筑用钢材产量的51.7%。其中,昆钢生产400MPa级高强钢筋318万吨、500MPa级17万吨;400MPa级高强钢筋德钢生产了50万吨,玉溪新兴钢铁生产了74万吨,玉溪仙福生产了50万吨,玉昆钢铁生产了32万吨,曲靖呈钢生产了50万吨,大理大钢生产了6万吨。此外,永昌钢铁形成80万吨400MPa级生产能力,正在进行调试和试生产;保山双友形成50万吨400MPa级生产能力,正在进行试生产;巨利达也具备35万吨400MPa生产能力并有少量生产。

  云南推广应用高强钢筋之所以取得一定成功,在于当地已经具备了生产供应和保障能力。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强钢筋赴滇调研组了解,近年来,以昆钢为代表的云南钢企经过努力,已普遍具备高强钢筋生产能力。其中,昆钢自20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进行400MPa、500MPa级高强钢筋的研发,并参与起草编制了GB1499.2-2007强制性标准,其HRB500E高强抗震钢筋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还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除了昆钢4年前就开始批量生产500MPa级高强钢筋外,德钢也大批量生产HRB400E级抗震钢筋并开始研究500MPa级高强钢筋生产工艺,进行了少量试生产。另外,通过技术装备的升级改造和生产工艺的研发,安宁永昌钢铁、玉溪仙福钢铁、玉昆钢铁、曲靖呈钢、巨利达、双友冶金等钢企也具备了400MPa级及以上高强钢筋的生产能力并开始逐步投入生产,推进了云南全省钢铁主要产品产能产量的稳步增长。

  高强钢筋赴滇调研组还了解到,云南省推广应用高强钢筋有两个特点,一是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高强钢筋相对封闭运行、自产自销的特点,产品省内产销率为97.8%,很少受外来市场冲击。目前,以棒材、钢筋、线材为主的云南钢铁工业依托相对集中的区域资源已发展成为全省第三大支柱产业。80%的钢材产品作为建筑材料为本省建筑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区域集中发展,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昆钢股份、德胜钢铁、永昌钢铁粗钢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68%;昆明、玉溪、曲靖、楚雄粗钢生产能力占全省总能力的90%以上,以昆明为中心的滇中钢铁工业经济圈基本形成。“市场自产自销、区域资源集中”这两个特点成为了云南推广应用高强钢筋的“抓手”。

  据了解,一方面,云南省钢铁市场受国际国内市场低迷影响,需要新产品、新市场的刺激和拉动;另一方面,“十二五”期间当地保障房、水利、铁路等工程建设量大,又有一定的市场需求空间,为进一步推广应用高强钢筋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云南正以提高建设工程的抗震安全性为“立足点”,提高高强钢筋在全省范围内的使用率,促进建筑业和钢铁工业绿色转型、节能发展,特别是提高建筑业的“绿色含金量”,转变钢筋在人们印象中“傻大黑粗”的传统形象。(中国建设报)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