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获得菲迪克优秀工程项目奖

     近日,由铁三院设计的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获得菲迪克优秀工程项目奖,这也是铁三院连续第四年斩获该奖项。本年度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菲迪克)颁奖盛典于9月25~27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百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西起山西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日照港,正线长度127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重载铁路通道。作为大能力的 30t 轴重重载铁路,该项目既没有成熟的标准规范可供选用,也没有工程项目可供借鉴,设计团队通过开展科研攻关,攻克了一系列重载铁路设计难题。
    项目沿线沟壑纵横,滑坡、溜塌、软土、采空区等不良地质极其发育,高陡黄土边坡不计其数,设计中采用综合选线技术,合理优化边坡防护等工程措施,以“小代价”解决了“大难题”;设计人员结合项目特点研发了重载弹性支承块、双块式及长枕埋入式三种无砟轨道结构,并首次在重载隧道内大范围铺设无砟轨道,极大地减少了维修工作量;在“四电”设计中采用了隧道集中接 地 设 计、长 大 隧 道GSM-R单网交织冗余覆盖方案、双冗余服务器案等一系列先进技术,保证了“四电”接地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节省了大量工程投资;针对隧道进出口沟深壁陡的难题,桥梁专业应用桥隧相连系统设计,有效降低了隧道进出口仰坡高度,显著降低了工程风险;将军渡黄河特大桥采用特殊结构设计,在国内重载铁路中首次采用多孔 128m 大跨简支钢桁梁,成为母亲河上又一道靓丽的长虹。
   自2015年1月运营至今,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经历了各种恶劣自然工况的考验,各项设备运转正常,工程质量得到了充分验证。该项目确保了国家能源安全供应,密切了区域经济协作,加快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环境、降低了社会运输成本,充分发挥铁路全天候、节能、环保等运输优势,对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供稿: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  华鑫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