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新一届标杆企业和工程获表彰

    8月8日,“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年度颁奖大会”隆重举行,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会长徐征、副会长兼秘书长康春江、上海市住建委市场监管处处长沈红华、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黄忠辉、上海市住建委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梁丰、江苏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建管处处长王怀、浙江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建管处处长许晔、中建股份公司驻上海办事处建管处处长马秋生等领导以及400余名获奖单位代表出席颁奖大会。徐征主持会议。
  今年是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第13届企业综合实力排名活动和建设工程白玉兰奖评选活动的第29个年头。长期以来,该会紧紧抓住会员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需求,不断延伸服务,从综合实力排名到诚信企业创建;从优质工程评选到优质工程指导与观摩;从关注高、大、深工程的创优延伸到关注保障房、援疆、救灾等民生工程的创优;从创优服务发展到指导、规范、廉洁三位一体的工作要求。13年综合实力排名活动,已经成为推进施工企业自觉提升综合竞争力,树立品牌意识,培养诚信经营理念的重要动力之一。29年白玉兰奖评选活动,不仅促进了上海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提升,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上海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大会宣布的决定,2016年度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建筑集团获企业经营实力排名奖,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获本市30强施工企业,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获进沪30强施工企业,上海龙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综合实力进步奖;201家企业获上海市建筑业诚信企业称号;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上海市大型居住社区周康航拓展基地C-05-07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工程6#楼项目”等7个工程获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观摩工程荣誉称号,“中铝南方总部项目(南楼)”等173项工程评为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上海烟草浦东科技创新园区建设项目联合实验生产工房”等278个项目评为上海市优质工程(结构工程);“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新建项目”等133个工程评为上海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样板工程(其中13个为沪外工程)。在激昂欢快的进行曲中,主席台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奖牌、奖杯和荣誉证书。
  据悉,2016年,综合实力排名结果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产值规模继续增长,但增速仍存在下降趋势。本届60家“30强企业”的总计建安产值仍保持增长态势,达2319.64亿元,同比增长0.79%。其中本市企业1877.96亿元,占80.96%,进沪企业441.67亿元,占19.04%;同比增长分别为0.57%和1.73%。然而,30强企业的产值增速自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下降(前两年同比下降分别为1.93和5.23个百分点)。可见,30强企业产值增速仍处在下行区,但下降趋势已经放缓;二是开拓沪外市场,比例稳步提高。本市“30强企业”中 28家均有沪外工程,沪外产值占总产值42.79%,同比增长1.92个百分点,产值绝对值比上一年增长40.38亿,同比增长5.29%。沪外工程涉及基础设施、工业项目、公建项目、房地产开发等,国企相对集中于前三类,民企涉房地产居多,有的是开发建设带施工;三是注重品牌建设,提升综合竞争力。本届30强企业荣获鲁班奖、国优奖15项(次)。创本市市级和区级两级的优质工程、优质结构、文明工地1314项,同比增长5.46%。在节能减排、节材降耗的工作中,30强企业创建绿色施工样板工地、达标工地356个,其中样板工地124个,比上年增长了65.33%。
       2016年,白玉兰奖参赛工程总体质量平稳,公共建筑质量好于住宅工程,精装修商品房装饰细部质量明显提高,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第一,室外及屋面工程:外墙粉刷质量有提高。尤其是采用外墙涂料饰面的工程,外墙粉刷平整、无裂缝、涂料色泽一致,基本没有发现有严重的露底、污染和接排印问题;第二,室内工程:总体工程质量平稳,大面质量普遍提高,住宅工程细石混凝土地坪质量持续提高,普遍较好。精装饰商品房的细部装饰质量明显较好。第三,安装方面:安装质量稳中有升,大部分住宅工程观感好,细部质量特出,也注意专业技能。公建工程体量也较大,主要设备功能可靠,工艺完善,辅助设备专业技能也较好。
会上,徐征会长对获奖单位表示热烈地祝贺,并作重要讲话。
  徐征指出:综合实力排名、白玉兰奖已经成为本市乃至全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施工行业中的排头兵,30强企业、诚信企业以及创优企业在上海建筑市场和施工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既是承担城市建设繁重任务的主力军,又是引领行业发展进步的示范者。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为上海的城市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无论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涉及民生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都是全市关注的焦点,经过广大建设者的辛勤努力,都按期优质圆满完成任务。今天受各类表彰的企业,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是同行学习的榜样。
  二是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引领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方向。多年来,上海的建筑施工企业包括外地进沪施工企业之所以总体上受到肯定,我看主要是强调了质量与效益的统一,强调了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的统一,这样一个正确的价值取向。今年,住建部在过去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基础上推出了工程质量安全提升方案,提出了较以往更为严格的要求。作为今天受到表彰的各个企业,是行业的排头兵,在规范市场行为和加强现场管理方面跑在了同行的前列,做出了榜样。
  三是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形成竞争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的排头兵企业之所以能得到长足的发展,得益于摒弃了以往盲目扩大规模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更加注重走质量效益之路。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市场细分等途径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企业的品牌,改变以往靠低水平竞争、不规范经营取得短期利益的做法。从而也减少和避免了各种不规范行为带来的行业风险和社会危害。应该看到,不少企业在新技术应用、绿色施工、建筑节能、住宅产业化等体现行业进步的工作方面,加大投入,积极探索,我想一定会在行业的发展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徐征希望:会员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更加关注企业的依法合规经营;更加关注行业转型可能带来的考验与机遇;更加关注行业改革和行业管理方式的变化;更加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要让社会认识到建筑行业对社会发展所体现的价值,建筑行业只要坚持不断创新、服务社会发展就一定有行业的美好未来!(来源: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