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青海省通报两起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
      西宁市城乡建设局、海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经济开发区建设主管部门,各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活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行业乱象,现将近期排查出的两起招投标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四川正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在海北州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串通投标
海北州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2019年3月7日开评标。 经海北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和海北州公安局联合调查,四川正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隆生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泰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景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日昌(福建)集团有限公司、杨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九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品意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江苏建驰建设有限公司9家公司委托同一个人编制投标文件,存在串通投标的违法行为。

     上述9家单位串通投标的违法行为由海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依据《青海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四川正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信用评价降为D级,一年内取消其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活动资格; 一年内不受理进青登记手续;一年内在非国有投资项目中建设单位禁止选用。
      二、江西临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一期工程招投标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
经核查,江西临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恒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标文件业绩造假,存在虚假骗标的行为,依据《青海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将江西临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重庆恒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信用评价降为D级,一年内取消其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活动资格; 一年内不受理进青登记手续;一年内在非国有投资项目中建设单位禁止选用。

      该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存在招标代理机构(广东省广大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与评审专家为特定投标人谋取中标的嫌疑,依据《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串通投标等违法行为认定处理办法》,移交公安机关。
上述两起典型案例反映出,我省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存在串通投标、招标代理不规范等违法违规问题,违反了诚信守法原则,严重影响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加强招投标活动监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采用信用惩戒、媒体曝光等手段,形成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评标专家要进一步提高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独立评审投标文件,不得发表偏离评标办法的倾向性、诱导性意见,不得对其他成员的评审意见施加影响。招标代理机构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得与投标人串通,暗箱操作,干扰评标程序正常进行,不得泄露招标投标活动中的相关信息。投标企业要以被通报典型案例为戒,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开展工程招投标活动,树立诚信意识、法治意识,规范经营,积极维护建筑市场良好秩序。
                     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6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