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淄博出台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 8种不良行为列入“黑名单”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获悉,根据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刚刚修订印发的《淄博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淄博市将从9月10日起,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企业市场行为,健全和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存在8种不良行为的建筑施工企业,将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纳入重点监管范围,不得评优表彰,限制承接国有资金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建设工程项目;而被评为AAA级信用企业的企业将列入全市建筑市场主体诚信“红名单”,优先推荐企业申报创优工程项目和优先推荐部、省、市级的先进企业,免予提交投标担保金、免予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受到一系列政策扶持。
        建筑施工企业这8种不良行为列为“黑名单”
        据介绍,新办法确定优良信用信息模块11个,不良信用信息管理板块7个。建筑施工企业信用信息由基本信息、优良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和“黑名单”构成。
        建筑施工企业信用信息汇总形成信用档案,长期保存,凡是存在利用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取得企业资质;发生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及出借资质,受到行政处罚;企业违规使用“挂证”人员,受到行政处罚;发生重大及以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1年内累计发生2次及以上较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发生性质恶劣、危害性严重、社会影响大的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受到行政处罚;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为拖欠工程款,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在工程建设活动中,因扰乱建筑市场秩序受到公安机关治安处罚或司法部门认定负有刑事责任;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等8种不良行为的建筑施工企业,将被区县及以上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淄博市首次建立建筑施工企业信用修复机制
        为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失信主体主动纠错、诚信经营,淄博市首次建立了建筑施工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企业可采取作出信用承诺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通过修复的企业缩短信用扣分期限,从而激励企业主动纠正不良行为。采取信用承诺等方式进行信用信息修复的企业,在一个评价周期内再次发生同类不良信用信息的,不再予以信用修复。
        “黑名单”管理期限为自被列入名单之日起1年,不缩短惩戒期限;其他因行政处罚记录不良信用信息实施信用修复的,惩戒期限可缩短为不少于6个月,但不得低于行政处罚期限;其他认定的不良信用信息实施信用修复的,惩戒期限可缩短为不少于6个月。采取信用承诺等方式进行信用信息修复的企业,在一个评价周期内再次发生同类不良信用信息的,违反信用承诺制度,不再予以信用修复。
        信用信息有效期一般为1年,省级延长至2年,国家级延长至3年。表彰奖励类优良信用信息有效期的起始时间为文件公布之日,工程业绩信息有效期的起始时间为合同签订之日(或自动归集的施工许可证日期),不良信用信息有效期的起始时间为市平台审核通过之日。
淄博市鼓励企业外出施工,对出市施工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优良信用加分,出省、出国的业绩按实际承接施工合同额的1.5倍系数计算。
        年度信用从诚信守法到严重失信有“五个等级”
        市主管部门开展定量的实时评价和定性的年度评价,并将根据年度评价截止日信用得分及不良信息严重程度评定出企业年度信用等级,年度信用等级分AAA、AA、A、B、C五个等级,企业信用得分在80分及以上评为AAA级信用等级,企业信用得分在55分及以上、60分以下的是B级信用等级,55分以下的是C级信用等级。企业不良信用信息扣分累计2分及以上、3分以下的降低一个信用等级;企业不良信用信息扣分累计3分及以上的降低两个信用等级。
        按照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原则,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工程担保与保险、日常监管、政策扶持、表彰评优等工作中应用信用评价结果。根据年度评价结果,淄博市将企业划分为诚信守法、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严重失信四类。AAA、AA、A级为诚信守法类;B级为轻微失信类;C级为一般失信类;“黑名单”为严重失信类。
        AAA级信用企业将列入主体诚信“红名单”
        AAA级信用企业将列入全市建筑市场主体诚信“红名单”,优先推荐企业申报创优工程项目和优先推荐部、省、市级的先进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免除“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行政许可中享受简化程序、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行政便利措施;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不予存储;商品房预售项目的施工单位为AAA级信用企业,预售监管资金拨付时,留存比例降低5个百分点;投标时免于提交投标保证金;施工的项目实行简化担保程序,降低履约担保费用;连续2年为AAA级信用企业可免予提交工程履约担保;连续2年为AAA级信用企业,合同约定的工程质量保证金(保函)预留比例上限不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1%;其他符合规定的促进企业发展激励措施。
        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建设工程项目实行招投标发包的,投标报名时,淄博市鼓励建设单位优先选用AAA级、AA级企业;其他建设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实行招投标发包应当充分考虑企业的评价等级结果,优先选用信用等级高的企业。
        “黑名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进行重点监管
        B级信用企业将纳入“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范围,列为市、区县执法检查的必查对象;单项工程投标保证金(保函)最高50万元;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按工程合同价款的1.5%存储;合同约定的工程质量保证金(保函)预留比例上限不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
        C级信用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范围,列为市、区县执法检查的必查对象;单项工程投标保证金(保函)最高50万元;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按工程合同价款的2%存储;合同约定的工程质量保证金(保函)预留比例按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执行。
        “黑名单”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范围,列为市、区县执法检查的必查对象;不得作为评优表彰、政策试点和项目扶持对象;限制承接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建设工程项目;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按工程合同价款的2.5%存储;合同约定的工程质量保证金(保函)预留比例按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执行;可以将“黑名单”通报给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