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是国家建设部认定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1966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水电系统唯一的“大庆式企业”称号,被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授予“科技开发推广运用先进企业”称号,2000年10月通过了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2003年12月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获得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资信AAA等级证书,被贵州省银行业协会评为“信贷诚信企业”,具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的资质.能独立承担超大型平面滑动闸门、大型弧形闸门、大型压力钢管、大型平面定轮闸门及大型拦污栅的制作和安装,能独立承担各型发电机组的安装,是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省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全国市场诚信建设组织委员会颁发的“诚信建设示范单位”,连续三年被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评为“安全文明生产先进单位”,2004年被评为贵州省优秀施工企业、贵州省建筑安全生产先进集体、贵州省电力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是中国500家最大经营规模建筑施工企业之一。 
        水电九局从1958年成立起,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第一个完成一个流域----贵州猫跳河全流域梯级开发,建成七座坝型各异的梯级水电站,并开创了中国使用人工砂石骨料的先河;以总承包方式,独立承建国家重点工程--大坝为九十年代我国最高的双曲混凝土薄拱坝的东风电站,在电站建设中实现了提前一年发电和当年投产两台大型机组的目标,并完成帷幕灌浆32万余米,成为我国已建水电站中最长的帷幕灌浆工程。水电九局曾先后参与了贵州乌江渡、青海龙羊峡、四川渔子溪、四川龚嘴、吉林白山、贵州天生桥一级、天生桥二级、湖南湘江大源渡水利枢纽等大型水电站的工程施工,独立承建了湖北朝阳寺水电站、湖北汉江王甫洲水利枢纽工程、海南通什毛阳梯级水电站、贵州印江抢险工程、贵州白水河二级水电站、浙江温州赵山渡水利枢纽工程、河北丰宁水电站、芙蓉堤江岸整治工程、福建晋江堤防工程、福建木兰溪堤防工程、安徽长江堤防护岸工程、云南海棠水库、云南云荞水库等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在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一级、二级电站施工中,成功地安装了设计水头120米,居“亚洲第一的链轮闸门和弧形闸门”;建成了生产世界上水电站压力钢管最长(3636米)、吨位最重(17000吨)的钢管制作厂。同时还具备设计、制造、施工平拉索道桥和倒张拱钢索桥的成功经验,曾先后设计、制造、施工了东风水电站 、洪家渡水电站、索风营水电站、光照水电站、道真渔塘水电站等多座平拉索道桥,其中东风水电站平拉索道桥载重达80吨,洪家渡水电站平拉索道桥获优质工程奖。在索风营电站还成功地施工架设了载重量达64吨倒张拱双车道钢索桥,居亚洲第一。进入二十一世纪,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水电九局先后中标完建了贵州乌江洪家渡水电站、贵州引子渡水电站、贵州乌江渡扩机工程等大型水电站的工程施工任务。目前中标承建的工程项目有:贵州乌江索风营水电站、贵州三板溪水电站、贵州盘南电厂响水水库、重庆藤子沟水电站、广西桂江巴江口水电站、云南禄劝小蓬祖水电站、贵州北盘江光照水电站、贵州开阳大花水水电站、湖南铜湾水电站 、湖南东坪水电站等工程,同时正在参加贵州最大的水电站----乌江构皮滩水电站主体工程的地下厂房、砂石系统及大坝的施工。 
        从七十年代开始时,水电九局走出国门,积极参加国际工程建设,先后完成了伊拉克、突尼斯、刚果、伯利兹等援外工程建设任务。在搞好水电建设的同时,水电九局积极开拓公路、市政工程施工建设市场,凭借雄厚的技术经济实力和良好的企业信誉,先后完成了三峡专用公路等200余公里里程的高速公路;亚洲最大跨度的不对称拱桥—六冲河大桥等10余座桥梁工程和贵阳市金阳新区金阳大道南段、中段的施工任务;完成了贵阳市级行政中心人大、政协办公楼的施工;投资开发了贵阳市安怀小区、碧海花园听涛园两个大型住宅小区;取得了贵州桐梓河流域的建设和开发权;在民用建筑工程领域和投资建设方面有了决定性的突破。 
        在水电九局四十七年的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方针,依靠科技进步,走科技兴局之路。在水电施工中先后开发和运用了2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水工隧洞及大跨度地下洞室喷锚支护和衬砌技术、月牙型加强肋岔管及水工无梁岔管荣获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猫跳河梯级开发等18项成果荣获贵州省科学技术大会奖。水电九局承担的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高混凝土拱坝快速施工技术研究》、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高混凝土拱坝快速施工与温度控制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近半个世纪的工程建设实践中,水电九局积累了一整套在岩溶地区修建水电站的成功经验;在水电工程建设中率先采用了人工砂替代河砂作混凝土骨料,战胜了岩溶地区水电建设中的各种难题;具备处理大体积滑坡等不良地质灾害性事件的成熟经验;对各种常规异型的混凝土坝(拱坝、重力坝及闸坝)工程和碾压混凝土坝、面板堆石坝及地下厂房、隧道施工具有丰富经验。拥有大体积岩土堆积物的快速作业设备和施工技术措施,逐步形成了水电、火电施工、市政建设、投资开发三大支柱产业的经营格局,已成为技术力量雄厚、施工经验丰富、装备先进、产业结构合理、产权多元化的国家大型施工企业之一。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