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村镇建筑抗震节能结构体系与成套技术

  2月12日,新疆于田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造成至少400万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建筑尤其是村镇农房的抗震问题再度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目前,我国广大农村的房屋由于缺乏建筑规范设计,抗震性能较差,超九成农村房屋无抗震措施。在扎实推进的新农村建设中,适宜我国村镇建筑特点的抗震技术亟待发展。
  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传来好消息,由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曹万林教授主持完成的《村镇建筑抗震节能结构体系与成套技术》项目研究成果,2013年12月20日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教授和中国工程设计大师汪大绥教授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该成果给予了较高评价:该项目研究取得了系统性成果,以多种有效措施实现了村镇建筑低造价抗震节能的要求,获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重大的工程价值和应用前景。
  抗震节能技术的重要推进
  曹万林告诉记者,此次通过专家鉴定的“村镇建筑抗震节能结构体系与成套技术”项目,是由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房地产科学技术研究所、哈尔滨鸿盛集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7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村镇住宅抗震技术与防灾标准研究、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村镇住宅新型抗震节能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以及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和北京市政府“折子工程”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项目大力支持下,课题组历时数年,针对历次地震对我国村镇建筑造成的严重破坏、重大人员伤亡以及村镇建筑抗震节能技术落后的现状,也充分考虑到了我国广大农村地域和资源差异较大、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很不平衡的特点。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