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2014全国工程建设防水技术学术交流会精彩纷呈

                                                                    来源:中华建筑报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高层建筑及桥梁隧道工程建设势头迅猛,因防水失效引发的渗漏也日益增多,建筑寿命及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如何彻底解决此类问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3月21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2014全国工程建设防水技术交流会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
  建筑结构自防水需要重视
  教授级高工 张玉玲
每年召开的建筑防水类会议很多,但每个会议的主题应该清晰,像这次会议围绕建筑结构自防水展开讨论就很好。近几年来我国建筑界一直不重视结构自防水,甚至业内一些老同志都不知道混凝土可以防水,这很不正常。现在市场上也有很多刚性防水材料,但因为使用过程管理不到位,材料的功能没能发挥出来,导致很多人认为混凝土自防水不重要。这就说明,要做好防水工程,不仅是只有好的材料就可以了,而是应该坚持设计、材料、施工、管理的统一性,才能做出高品质的防水工程。
  坚持防水施工“三要素”
  创建无渗漏工程
  教授级高工 叶琳昌
  建筑防水工程有三个主要特点:综合性、复杂性和滞后性。
综合性,要求从防水设计、选材与施工方面,充分考虑防水功能质量和工程质量的有关问题,还要根据防水工程各构造层次之间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的情况,解决好影响防水质量的“湿涨干缩”和“热胀冷缩”两种自然现象。
  复杂性,是指防水工程不仅受到外界气候和环境的影响,还与地基不均匀沉降和结构的变形密切相关。特别在一些特殊的地下工程中,因“先有荷载,后有防水”,施工中不确定的因素增多,如何保证防水质量和基坑安全确非易事。
  滞后性,即问题孕育在施工工程中,待到一段时间后,在各种变形及变化因素基本完成后,渗漏水才会显现出来。因此防水质量的效果要等待工程竣工一段时间或者经历大暴雨、寒暑以及最大地下水压力的考验才能定论。
  如果我们充分认识到防水工程的特点,防患于未然,在施工前理顺好施工程序、施工条件、成品保护这防水施工的“三要素”,将工程质量“关口”前移,把过去出现了质量问题后的“事故追究”,变为在施工前的“隐患追究”,把技术与管理完美地结合起来,就能“拒水于结构层之外”,对保护主体结构,延长主体结构的使用年限,乃至提高相邻项目工程质量都是有益的。
  重新认识建筑防水
  “刚柔结合”的作用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防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高延继
  建筑防水“刚柔结合”是以刚为主,柔结合刚,而不是“柔刚”结合。现在是本末倒置,“刚柔结合”形成以柔为主了,有的人否定刚性防水。柔性防水材料,都是依附于混凝土这一刚性体。柔性与刚性结合,是为了弥补刚性体产生的裂缝。“刚柔结合”主要体现的是主体的刚,变形部位的柔,而不仅仅是面层的刚柔结合。
作为通常的工程来讲,刚性防水可以独立承担防水大任,而柔性防水不可独立使用。如海工建筑、钻井平台、地下逆作法的工程等等。
  刚柔复合做法(尤其是卷材复合),建筑渗漏后不好判断渗漏源,也不好处理。建筑没发生渗漏,哪一种防水体系起作用无从判断。当采用背水面防水时,如果因混凝土自防水产生渗漏而卷材防水层不渗漏,则混凝土主体被水浸泡这一事实将无从知晓,混凝土受到损害,将降低混凝土的耐久性和安全性;渗漏了,说明两种防水体系都失败。
  刚柔结合存在耐久性匹配问题。对于有地下防水要求的工程,大部分寿命为100年以上,刚性防水可以达到这个要求,但柔性防水材料的寿命期限现在无法满足这一要求。
  事实证明,建筑工程的自防水具有决定性作用,柔性防水材料由于寿命等原因,不宜作为地下工程、恶劣环境工程的防水主体。
  结构自防水在韩国的应用研究
  韩国国立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吴祥根
  实践证明,刚性防水材料有增强混凝土结构的不透水性和抗收缩的综合效应。然而,此类防水材料的单独使用无法解决施工缝、节点、模板支撑处以及气泡等相关问题。而在建造混凝土结构时,这些问题不可避免。因此有必要更详细地研究防水剂的应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刚性防水材料不是在任何环境下都能随便使用的,用户和建设者应在对其特点和相关原理(质量控制、配合比等)有了充分的理解后,在具备与其相适应的情况和环境时才能使用。
  为了保证混凝土结构长期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我们建议谨慎的做法是,即使在使用刚性防水材料的情况下,仍需采用柔性防水层和防水措施。
  富水区明挖高速铁路隧道渗漏水防治技术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 蒋雅君
  所谓“富水区”即地下水位较高,且汛期地面降水量较丰富的地区。对于富水区明挖高速铁路隧道,其整体结构以及结构施工缝、变形缝等细节部位的防水设计采用“以防为主,关键部位多道设防”的措施,由于受施工技术及操作者操作水平的影响,建成后往往存在渗漏水情况。
  我们结合某城际高速铁路明挖隧道工程的现状,采用“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关键部位重点设防”的方法,采取“可维护性、加强排水”的措施,以结构自防水为主,外包防水为辅,对施工缝及变形缝等细节部位构造采用预留注浆管进行局部注浆、设置排水通道等形式,取得了较好的防水效果。
  抗裂硅质防水剂
  配制高性能混凝土
  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师 徐秀华
  在目前的工程中,混凝土的微裂缝、渗水现象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不仅直接影响了混凝土的耐久性能、还间接影响工程质量安全。尤其是轨道交通工程的混凝土结构绝大部分属于地下隧道工程,交通路线基本位于城市车流较大的地段,进一步加大了地铁隧道开裂、渗水的几率。同时混凝土中水泥水化放热、配合比设计不当、过多的用水量等,都易引起局部对混凝土产生缺陷、裂缝等。因此,交通地下类工程亟需高性能混凝土。
  抗裂硅质防水剂是一种以混凝土结构自防水为主的刚性防水材料,它是主要利用沸石粉等活性物质经一定的改性、表面活化等工艺处理而成的产品。因其具有良好的改善混凝土耐久性能、施工便捷、成本较低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工程混凝土主体结构、顶板、侧墙以及盾构管片制作等领域。
  经在福州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土建工程中使用,在混凝土中掺加胶凝材料质量5%—6%的抗裂硅质防水剂,配制出的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力学性能以及耐久性能,取得了理想的技术、经济效益。
  高性能膨胀剂控制混凝土收缩
  实现结构自防水
  武汉三源特种建材有限公司技术部长 吴翠娥
  FQY高性能膨胀剂的膨胀率优于其他产品的膨胀率,而且应用于补偿收缩混凝土中后期,膨胀性能非常稳定。不但能有效解决因混凝土的收缩开裂引起的裂缝等问题,还能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实现结构自防水。通过调剂掺量,完全能够达到一般地下室工程各种防水等级的要求。使用FQY配制的补偿收缩混凝土与传统的卷材防水结构相比也可简化施工,能够消除沉降缝之外的所有后浇带和伸缩缝,实现一次性整体浇筑,提高功效和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
  混凝土裂缝控制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用膨胀剂配制的补偿收缩混凝土同普通混凝土一样,必须在设计、施工、材料等环节综合考虑,严格管理,统筹解决混凝土的裂缝问题,不能因为使用了补偿收缩混凝土就忽略设计和施工环节。
  HPI防水防腐技术
  可实现混凝土自防水
  澳大利亚敏益集团工程师 冯进雄
  敏益集团的HPI系统是全球少有的使用超越50年防水防腐的混凝土技术,是经过时间证明“以防为主”的耐久性混凝土系统。强效防水、防腐和抗钢筋锈蚀,被有效应用于世界上最恶劣的环境之中,以其超过50年而无明显损坏的记录而闻名。
  HPI是一种“疏水孔栓成分”通过两个方面的作用,来达到防水和防腐蚀的作用:化学作用,改变混凝土毛细孔之表面张力,使整块混凝土完全做到防水防吸收;物理作用,分散的孔栓物随着水流而聚集入毛细孔中,经水压下聚合而形成“塞子”堵住毛细孔从而防止水的进入。可以保证混凝土的耐久性,而不需做附加防水。
  1962年,南澳大利亚斯宾海湾的皮里(Port Pirie)港采用本技术浇筑管线坐墩,在地下水硫酸盐浓度为每升7200毫克,氯化物浓度为每升53000毫克的恶劣环境下,至今没有受到腐蚀,混凝土结构效能没有降低。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