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邹尚云:为平面屋顶改坡改绿之争画上休止符

  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里拥有一个漂亮的屋顶花园,这是很多人的梦想。在江西南昌市,“检漏”专家邹尚云让梦想变成了现实。
  实现梦想的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邹尚云是个有心人,原本只是一个普通建筑工人的他,因为经常面对屋顶漏水的问题,从1987年起便开始认真研究起了屋顶防漏技术。10余年过去了,1998年,邹尚云创造性地提出集防漏、环保、节能等功能于一体的屋顶综合防漏理念——绿色生态节能防水,即在屋顶构建具有防漏功能的空中花园,1999年,他的理论完成了重大突破,在工程实践检验成功之后,他的屋面生态防水法首先在学术界声名远扬。 2001年12月,这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科研成果,这项技术还被列入清华大学建筑材料系列教材《建筑材料与人工环境》一书。我国著名防水专家薛绍祖高度评价他的技术是“治理屋面渗漏质量通病的一项奇迹。”
  邹尚云发明的“绿色植被屋面”解决了房屋渗漏难题,同时让普通居民拥有屋顶花园梦想得以实现,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它的另一个重大意义在于:为平面屋顶改坡改绿之争画上了休止符。
  “平改坡”是指将平面屋顶改成坡面屋顶。改造后的房子有漂亮的外观,能有效解决顶层渗漏、隔热的问题。“平改坡”具有诸多好处,但是在需要节能减排的今天,它却无助于城市热岛效应的改善,相比于平面屋顶,坡面屋顶因为受热、蓄热面积更大,它会进一步加剧城市“热岛效应”。“平改绿”则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一个绿化资源科学研究表明:屋顶绿化率达到70%以上,城市上空的二氧化碳含量将下降80%,“热岛效应”将消失。因此,无论从美化,还是缓解“热岛效应”来说,“平改绿”都具有更多的优势。
  然而,在之前很多城市屋顶“平改绿”之后,因为绿化方式和施工技术的不到位,屋顶出现了更严重的渗漏。这让行业内的人对“平改绿”提出了质疑,他们仍然使用“平改坡”这种相对保守的方式。因此,一直以来,行业对于城市屋顶改平改绿的争议一直不断。而邹尚云的技术成功解决了屋顶绿化造成渗漏的问题,结束了“改平”还是“改绿”的争议。
  “防排结合,以排为主;刚性防水,植被保护;设缝适变,复排水汽,综合防水”,这是邹尚云屋顶绿化的核心理论,它突破了以“堵”为主的屋面防水旧思维,突出以排为主。屋顶多余的水被排了出去,剩余的被植物吸收,这不仅能解决因为屋顶蓄水太多而造成的渗漏问题,湿度、温度都相对稳定的土壤还能对混凝土屋顶进行有效地养护,避免热胀冷缩等物理因素对混凝土屋顶造成的不稳定性。
  如今,来找邹尚云补漏建绿地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十几年下来,邹尚云利用该技术为10余万平方米的楼顶修建了屋顶花园,这其中包括南昌大学土建系教学楼、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等建筑专业单位。
  彻底解决屋顶渗漏、减轻城市“热岛效应”、改善人居环境,为建设绿色家园做点实事,这是现年已经61岁的邹尚云最大的梦想。
  图为邹尚云和他用屋面生态复合排水呼吸系统为南昌市青山湖地税局建设的屋顶花园。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