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 非洲屋脊 ” 的新地标—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非盟会议中心设计纪实

     1 月28 日 ,援非盟会议中心落成典礼仪式在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出席第18 届非盟首脑会议的54个成员国领导人及代表参加了落成仪式。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致辞中说:“新落成的援非盟会议中心承载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厚意,寄托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国家和人民联合自强、繁荣进步的美好祝愿,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如既往支持非洲社会文化、经济建设的坚定不移决心……工程建设者为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非盟轮值主席、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也纷纷用“为这座现代化大厦感到骄傲”,“援非盟会议中心的价值无可估量”等语言表达赞美之情。让·平说,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深厚友谊和对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说,这座雄伟、现代化的建筑寓意深远,她既是非中友好合作新的典范,也是非洲复兴崛起的标志,她重新点燃了非洲人民对非洲未来的希望,使非洲国家更加自信、更加团结,争取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和繁荣。奥比昂甚至提议,非盟在举行首脑会议时应该通过一项决议,感谢中国为非盟会议中心这一宏伟建筑做出的贡献。
    非盟会议中心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8亿元,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6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中国政府促进中非务实合作八项举措之一。是坦赞铁路之后中国规模和投资最大、最重要的援外项目,受到了中国政府和非盟各国的高度关注。项目2007年开始启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从30多个实力非凡的竞争对手中拿下了设计总包权,从建筑、幕墙、室内、景观、声学、灯光等各方面全方位把控,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设计“交钥匙”工程。
    项目无论是其政治地位还是创作难度应该说都是前所未有,从投标开始就注定了是一场激动人心的艰巨的战斗,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经历住了这个考验,创造了一项中国援外高水平的精品示范工程。非盟各方对工程质量非常满意,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前来视察时评价说“设计一流,施工一流,质量一流”。 
概念出炉 融汇多方心血
    2007 年2月,同济设计集团接到中国商务部援外司主持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项目方案设计竞赛设计任务后,将本项目列为同济设计集团的重点工程,组建了一支由集团副总裁、总建筑师任力之领衔的设计工作组,包括张丽萍、吴杰、章蓉妍、司徒娅、虞终军、郑毅敏、范舍金、杨民、潘涛、钱大勋等建筑、结构、机电、室内、景观、幕墙、声学、灯光等由建筑设计二院各专业设计骨干力量组成的团队,还组织了包括集团总建筑师、总工程师及各设备工种总工程师在内的高层技术领导,承担本工程各技术工种的技术支持。为加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组织管理和质量保证,在充分发挥设计院自身力量的基础上,设计组更争取到同济大学建筑、结构、景观、室内、声学、智能控制等多学科的支持,组建了专业的设计团队。团队间精诚合作、全力以赴,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高效的完成设计任务,并在项目的进程中对各方面的设计细节,从可行性、时间性、经济性、先进性进行比较,提供最佳设计方案,确保项目的一流品质,实现会议中心的建设原则和使用要求。
    任力之说,在方案竞赛过程中,中国与非洲在建筑文化上的差异和对设计的不同理解,不断地启发建筑师的设计思路。第一轮方案设计师们根据自己对非洲文化的理解和项目本身的各方面要求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做出了富有理性表现力,并很好地体现了地域文化特质的方案。第一轮方案后,设计团队又召集了多次头脑风暴,征求了在华各界非籍人士、非洲留学生对本项目的设想和建议。在此过程中,大家发现,无论专业或非专业人士,对于建筑形态与色彩都具有很高的敏感度,并无一例外地表现出对建筑新技术、新材料、新形式的向往,期望援非盟会议中心能够展现非洲的腾飞和崭新的形象。非洲文化有其鲜明的特征,比如色彩浓烈、造型夸张,因此相关人士都提出色彩丰富、造型动感的要求,于是第二轮方案在保持最初的设计理念和特色的前提下,又对方案进行了优化:将第一轮分离的两个单体调整成浑然一体的造型,并融入圆形的造型元素,寓意非盟的凝聚力与辐射力,以“中国与非洲携手,共促非洲大陆的腾飞”为设计主题,在设计中融入了许多富有象征意义的元素:鸟瞰整个建筑群,其形态呈环抱之势,象征中国和非洲团结,友谊地久天长;建筑围绕同一中心放射开来,寓意非盟的凝聚力与辐射力,犹如水滴不断放射自身的影响力;20层的主楼建筑高度为99.9米,象征着1999年9月9日的“非洲联盟日”;主楼竖向线条自下而上,一气呵成,象征非洲的崛起……最终方案获得了各方一致好评。

深化设计 精雕细刻
    非盟会议中心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由办公楼、会议设施、配套设施等组成,包括2550个座位的大会议厅、681个座位的中会议厅、多功能厅、办公用房、医疗中心、数字图书馆、职业培训中心、电视转播用房、广场、停车场、停机坪等。地上20层,地下1层。功能多元,空间形式也很多样,因此方案对各部分内部空间处理也在尽量统一基调和风格的基础上做到各具特色。
    室内专业负责人吴杰说,在室内设计方面,采用庄重大气的手法、自由流畅的布局、突出气派宏大的空间、精致耐用的材料,烘托出这一国际性组织简约、明朗、典雅的空间效果。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会议配套设施的技术标准,比如同声翻译室的国际标准,隔声吸声等会议空间的声学特性要求,同传、选举表决等会议系统,电声、影像、灯控等配套设施,并且将这些技术标准和会议厅室内空间完美结合。室内设计充分考虑了非洲当地的气候以及文化的融合,室内材料选用较多的中高档木材作为装饰、白色大理石背景墙面,中庭栽培了当地树种(综合考虑最后改为人造树),公共空间及普通办公室自然采光、自然通风,非常生态节能。
    负责景观设计的章蓉妍介绍说,总体景观设计延续建筑环向及辐射的概念,并加以强化,形成便捷明晰的道路结构和景观骨架。重要的景观节点主要集中在三个花岗岩广场及附近:主入口广场,以广场两侧沿辐射方向设置双排12m高行道树(棕榈树)和广场中央的近600平方米的大型椭圆形迭水台景观水池为主体。中心部位设计富于中国园林景观特色的景观花坛,以太湖石、卵石路面等要素为特色。周边设绿化区域,花园内部用蜿蜒的小路并将其划分成若干个区,各非盟成员国可在其中布置具有本国特色的植物花卉。
    建筑及幕墙专业负责人张丽萍介绍说,埃塞俄比亚气候四季如春,不依赖空调。因此设计中尊重当地自然与气候条件,综合比较各种建筑技术、材料,结合建筑特殊的造型,设计提出了“保留自然资源、节能增效、减少碳排放、节水、使用可再生能源和产品、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倡导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目标。建筑布局高效组织不同功能,最大限度保证大会议厅、多功能厅、会议室、分组会议区、中庭、配套功能区以及办公主楼之间多种功能的独立和联系。最大限度的减少建筑表面积和体积。考虑到当地日照充足,主要功能空间尽可能实现自然采光、通风,既保证了使用空间的舒适性,又有效地降低能耗。对室内光线和气流进行合理组织,对于有自然通风条件的办公区采用开启外窗自然通风,不设置空调。对于围绕大会议厅的中庭空间也结合总体造型设计,充分利用自然采光、通风。白天,室内大部分空间,都不需要电光照明。装饰材料的选用上,采用天然花岗石、铝板、中空玻璃等,保证了建筑物的整体热工性能,结合其耐久及易于清理性能,能够降低大楼建成后的运行维护费用。考虑到非洲日照时间长的特点,室外采用太阳能路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

施工配合 不畏辛苦
    设计团队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阶段的设计文件和设计图纸,在工程建设阶段,更以100%的精力全程保持项目的密切配合,根据商务部批复的设计代表进场计划,建筑设计二院从主要设计人员中挑选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和相应职业资格的高学历技术骨干,共9人次,派往现场常驻。现场设计代表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分别调整了个人计划,克服埃塞当地艰苦的生活条件以及高原反应给身体带来的不适。驻现场最久的设计代表彭岩在非洲工地生活了2年多,为了项目需要多次推迟婚期。两位女建筑师司徒娅、章蓉妍也克服种种困难、一丝不苟、任劳任怨的奋战在工地第一线。驻场人员每天重复着相同而又不同的两点一线的生活,从宿舍到工地,走遍工地的每一个角角落落,代表整个设计团队,配合施工技术组和施工监理组工作,加强施工现场的技术指导和监督水平,时时刻刻与方方面面打交道,上至非盟大使、商务部驻现场参赞,下至现场施工的工人。团队人员表示,能够参与非盟项目,并赴现场工作,是难得的机会,最想说的词是“自豪”。 

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电话:010-5781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