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太湖治水四个全覆盖 居民饮水更安全

         7月1日,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随着太湖流域各个城市应急备用水源、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污水处理网络和城乡垃圾统筹处理体系的四个全覆盖,太湖流域居民的饮用水水质和安全将得到全面提高和长效保证,居民对于太湖水的体验将更加良好。

  几年来,江苏等环太湖各省市坚持“科学治太、铁腕治污”,关停小化工企业千余家,重点投入保障环太湖居民用水安全。太湖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流域水环境逐步改善,蓝藻发生面积和频次明显下降,太湖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水处理专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晓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太湖水污染的主因是工业、生活、农业污水和太湖自身的内源污染。在工业污染源得到有效整治的前提下,农业和生活污水成为了治理的重点。

  据江苏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翔介绍,太湖流域17个县以上城市中,14个已经建成第二水源、应急水源或者应急管网联通。无锡、苏州、湖州等以太湖为水源的城市全部建成了第二水源。全流域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29座,处理能力达643万立方米/日,环湖各市污水处理率90.6%,初步实现了太湖流域市县和建制镇的污水处理全覆盖。2011年底,太湖流域共有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29座,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2.2万吨/日,县城以上单位垃圾处理率达到95%以上。垃圾处理的覆盖率在逐步提升。在治理难度较大的乡村污水、垃圾处理上,无锡、苏州、宜兴等市通过“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县集中处理”等方式实现了城乡垃圾的统筹处理。以无锡为例,全市9000多个自然村,已经有3000多个实现有效治理,并以每年800多个自然村的速度在推进。

  以无锡为代表的太湖流域水处理的技术和经验在国际上都算先进的”张晓健说,目前世界上难以找到像中国这样复杂的水源环境,这些问题和困难促使太湖水治理的技术不断提升。自来水新工艺、在线实时监测系统、预处理和深度处理体系、第二水源建设等构成了太湖流域水安全的保护网,而污水处理网络和城乡垃圾统筹处理体系的建设则是应对污染的治本之策之一。

  张晓健认为,太湖的水治理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太湖的水质和作为饮用水源是安全的。治理太湖要以十年为单位,在保证居民用水安全、扭转环境恶化的趋势的基础上向水质渐好发展。目前来看,前两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摘自 新华网  记者 杨绍功

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电话:010-5781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