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试点”。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只提及“引导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相比,本次报告关于农村土地改革的问题着墨更多,未来有望在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实现突破。
     根据去年《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今年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决定草案,拟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由此,失地农民将得到更多好处。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一方面,会使农民直接受益,获得土地升值的好处;另一方面减少征地环节,增加建设用地的供给,求关系的反映,也是所在区位拥有优质公共资会对平抑地价起到一定作用。当然,地价受很多因素影响,地价既是供源的反映。因此,与中心城较近、拥有较多优质公共资源的集体土地价格会进一步升值。
      (作者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教授)
       ■赵秀池/文

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电话:010-5781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