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关于印发《建设工程监理统计会议纪要》的通知

                                                          建市监函[2011]81号
    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建交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总后基建营房部工程局:
  为进一步推进建设工程监理统计工作,2011年12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在北京召开了建设工程监理统计会议,现将《建设工程监理统计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附件:建设工程监理统计会议纪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建设工程监理统计会议纪要
  2011年12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在北京召开建设工程监理统计会议。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建交委)、总后基建营房部工程局负责工程监理统计工作的同志及部分工程监理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0年工程监理统计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工程监理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了2011年工程监理统计工作,会议取得较好效果。现将会议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自去年全国建设工程监理会议召开以来,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工程监理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高对工程监理统计工作重要性认识,加强领导,扎实工作,较好完成2010年工程监理统计工作,全国工程监理企业总体上报完成率为96%,其中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西、海南、贵州、甘肃、青海上报完成率100%,数据准确率较高,统计工作质量整体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工程监理统计制度实施五年来,统计数据全面地反映了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状况,为全面系统分析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状况奠定了基础,为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制订政策提供可靠依据,也为广大工程监理企业了解市场状况、调整经营策略提供了客观数据,对促进工程监理行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通报了2010年工程监理统计基本情况。2010年全国共有6106个工程监理企业参加统计,其中综合资质企业57个,甲级资质企业2148个,乙级资质企业2272个,丙级资质企业1605个,事务所资质企业24个;工程监理企业从业人员68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60万人,注册执业人员为14万人;工程监理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96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40%,其中工程监理收入528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31%,这是自2005年工程监理统计制度建立以来,工程监理收入年增幅首次超过30%;有1个企业工程监理收入突破3亿元,8个企业工程监理收入超过2亿元,55个企业工程监理收入超过1亿元,工程监理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个数与上年相比,增长83%.
  会议指出,2010年工程监理行业发展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工程监理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整体效益趋于好转;二是工程监理从业人数平稳增长,人员结构基本稳定;三是大型工程监理企业持续发展壮大,企业实力增强;四是资质构成比例向高等级聚集,产业集中度继续提升;五是工程监理专业间盈利能力差距明显,房屋建筑工程领域竞争激烈。
  会议强调,2011年工程监理统计工作要以服务工程监理行业发展和市场监管为中心,以继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重点,以信息化为支撑,进一步完善工程监理统计制度,增强工程监理统计人员力量,促进工程监理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会议经过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一、认真做好2011年工程监理统计的部署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关于报送2011年建设工程监理统计报表的通知》(建办市函[2011]581号)要求,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各工程监理企业应在2012年2月底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数据报送地市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地市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于3月10前报送省级主管部门,3月底前省级主管部门将审核完毕的数据报送我司。
  二、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工程监理统计报表制度是国家统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统计对象有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把关,认真核实汇总数据,强化责任,认真落实,对本区域的工程监理统计工作负责。
  三、继续开展数据分析工作,充分发挥统计作用。今年我们组织专家对工程监理统计数据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2010年工程监理统计分析报告》,并以建设工作简报的形式印发全国各地,收到很好效果。2011年我司将在工程监理统计数据汇总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数据分析工作,为工程监理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