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在中国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峰会暨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二〇一三年九月二十三日
同志们:
  很荣幸参加这次论坛和表彰大会。看到大家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大会的表彰,感到很高兴,也很受鼓舞。在此我代表住建部向获奖的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表示祝贺!希望你们回到工作岗位以后,能够珍惜荣誉,继续做好工作。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建筑业发展及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我认为这个主题选得好,它不仅符合国家实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根本要求,同时也预示新型城镇化对于我们建筑业来讲又是一次发展的机遇。大家要结合形势,围绕这个主题深入研究,探讨发展思路,交流工程项目管理创新发展经验。
  借此机会,我想和同志们交流两点看法:
  一、我国建筑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仍然很多。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任务十分艰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业有了飞速发展。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第一,产业规模不断创新高。2012年,全国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近13.5万亿元,建筑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8%,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位列第5;建筑业全社会从业人数达到4100万以上,成为大量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增强。
  第二,技术进步和创新有成效。许多大型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加大了科技投入,建立了企业技术开发中心,重视工程技术标准规范的研究,开展技术攻关,设计、建造能力显著提高,建成了一批设计理念超前、结构造型复杂、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令世界瞩目的重大工程。有的工程施工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
  第三,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2012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约15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根据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公布的2012年度全球225家国际承包商中,我国内地共有52家企业入围,持续呈现平稳增长的良好趋势。
  第四,建筑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各地政府积极推动以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为核心内容的改革,引导企业整合改组。一批国有企业通过改革,企业活力、竞争力不断增强,继续在技术进步、项目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引领行业发展。同时,我们通过一系列产权制度变革,民营建筑经济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市场竞争、容纳劳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第五,监管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近几年,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建筑市场监管、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定额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监管机制逐步健全,监管力度逐步加大。
  建筑业尽管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仍面临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一是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严重不足。建筑业发展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高速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发展模式粗放,生产方式落后、管理手段落后;建造过程中资源耗费多,碳排放量突出,企业始终在低层面上发展。我们有不少企业,看似规模不小,而且产值逐年提升,但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实力很弱,表现出企业的规模扩张与企业管理实力、人员素质严重脱节。
  二是市场各方主体行为不规范。建设单位违反法定建设程序、规避招标、虚假招标、任意压缩工期、恶意压价、不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范等情况较为普遍;建筑企业出卖、出借资质,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情况依然突出;建设工程各方主体责任不落实,有些施工企业质量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三是企业技术开发资金投入普遍偏少,特别是中小企业基本没有投入。据不完全统计,企业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投资仅占营业额的0.3-0.5%, 而发达国家一般达3%,高的接近10%,差距很大。在技术贡献率方面,我国建筑业仅为25-35%, 发达国家已达到70%左右,差距比较明显。
  四是建筑业企业技术工人严重匮乏。目前, 我国建筑业从业人员多达4100万,其中农民工占相当大的比重(有人说占60%,有人说占80%),有素质、有技能的操作人员比例很低,而且逐年呈下降趋势。另外,随着近年来不少企业效益呈现滑坡状态,施工生产环境恶劣、福利待遇差,人员外流情况加剧,人工成本将大幅上升,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五是我们与国外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处于劣势地位。无论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劳动生产率, 还有是获利能力方面都处在追赶的状态。2012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仅占全球建筑市场份额的很小部分,这与我们拥有4000万人庞大建筑大军相比很不成比例。 
  总的看,这种状况不能适应行业持续发展的需要,不能适应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需要,不能适应确保质量安全的需要。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至于如何深化改革,如何转变发展方式,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进行探索和研究。这是个大题目,近来我们一直在思考。我感到,当前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和研究:第一,这种转变首先应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为先导,或者说为动力。通过技术进步,使企业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运作方式以及企业组织结构、服务内容发生全面的变化或者显著进步。第二,就是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最终实现企业或行业,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节能减排。但无论怎样转变,必须从每一个工程项目上做起,必须加强和提升项目管理。
  二、进一步深入推进工程项目管理,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奠定良好基础
  我想,当前应抓好四件事:
  一是要继续推进和深化工程项目管理,实现“四个提升”。工程项目是建筑业生产要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载体,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其基础还是在工程项目管理上。在座的同志都知道,我国建筑业改革从1983年开始,而且建筑业的改革在各行业的改革中是率先进行的。在近30年的改革进程中,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是建筑业改革当中比较成功、有效的,也是普遍被社会认可的一项改革。它不仅在理论创新上,而且在实践的探索上都有着丰富的成果。应该说,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通过大家在实践当中的不断探索,建成了一批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精品工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项目管理人员。
  项目管理改革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变化的,在每一个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内容和主题,所以这一改革也是在不断深化、不断完善、不断推进的过程。即使到今天,这一改革也仍然在延续,没有停止。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断推进和深化工程项目管理仍然是我们全行业今后一项长期的工作。
  通过实施项目管理,要努力实现“四个提升”:第一,实现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当前要尽快使我国的工程项目管理运行机制与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接轨。我们有些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甚至在国际上是领先的、有影响的,国际上的同行对我们的项目也是认可的。有些大企业在国际建筑市场上之所以有竞争力,凭借的就是具有较高的现代化项目管理水平。所以我认为过去30年我国项目管理的推进既提升了我国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也提升了我们建筑业的地位。
  第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多年的实践证明,企业的效益关键取决于项目管理的成功,因为项目经济效益的提高是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核心。很多企业通过科学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科学组织施工,减少材料浪费,降低工程成本,企业的效益明显提高。
  第三,实现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建筑业的技术创新大多是来源于施工现场和生产一线。因此在实施项目管理中,要注重工艺革新与工法研发,定期总结梳理施工现场在技术革新方面取得的成效。通过建立技术创新小组等形式,有意识的研究解决施工作业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简便易行、经济实惠的革新成果。实现技术创新,企业必须加大资金投入,鼓励一线操作工人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在施工现场营造浓厚的氛围。过去的工地都有很多小组,搞技术攻关、科技攻关、设备攻关,现在越来越少了。日本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通过施工现场发明创造的小型施工机具很多,施工效率、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第四,实现项目文化建设水平的提升。项目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施工现场加强项目文化建设,必须抓住“四个要素”:一是学习。我希望所有的项目经理部都是一个学习型的集体,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项目部活动,提高文化素养、提升文化形象。二是信息化。工程项目管理必须走信息化管理的路子,只有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才能带动和促进项目管理集成化、现代化和科学化,企业才能优化升级。三是绿色施工。施工现场对周围环境的保护,对嗓音、粉尘污染的控制,建筑垃圾的妥善处理等,是衡量项目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四是诚信。项目经理部是企业品牌建设的窗口,一定要坚持诚信待人、注重信用,取信于所有合作方。
  二是要自始自终坚定不移地抓好施工现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建高品质工程。今年以来,全国建筑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根据统计,截至到8月底,全国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349起、死亡434人,同比分别上升7%和11%;其中,较大事故16起、死亡66人,同比分别上升14%和29%,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呈上升趋势。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8月份,各省、市住建部门检查房屋和市政项目16000多个,下发整改通知书9000多份,停工整改项目1500余个,发现和整治了一批有安全隐患的建设工程项目。在各地开展自查的基础上,住建部又组织检查组重点对城市轨道和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进行了检查,共下发执法建议书24份,提出书面意见约2600条。由此可见,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我列举几个典型的事例来说明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性。第一个例子:某省某市财富广场工程,在浇筑主楼5层楼面梁柱混凝土过程中,模板支撑系统失稳坍塌,造成8人死亡、6人受伤。其主要原因是:项目经理王某某没有负起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混乱,擅自将架体非法分包给个人,而且不管理;在没有专项施工方案,也未对操作人员进行详细交底的情况下,抢工期搭设架子;而且现场混凝土浇筑采取梁、柱、板一起进行浇筑,严重违反安全技术规范,最终酿成重大事故。其行为已涉嫌犯罪,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二个例子:某省某市住宅楼工程在地下车库浇筑施工过程中,发生模板坍塌事故,造成13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238万元。导致这起事故的原因,是项目经理陈某某将施工现场生产管理交由不具有资格的赵某某负责,自己不履职;模板支撑系统专项方案未经审核,模板支护和混凝土浇筑未进行交底,对施工现场监督检查严重不到位,本能事先发现隐患,但由于不履职,造成重大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后,陈某某被依法吊销执业资格证书,赵某某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个例子:某省某市生态旅游区在建的住宅楼工程,33层混凝土结构,在装饰阶段发生一起施工升降机坠落造成19人死亡的重大建筑施工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1800万元。导致该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施工现场项目经理和管理人员均不具备相应的岗位执业资格,管理能力严重不足。再加上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实,施工过程中忽视安全管理,现场管理混乱;对在用施工升降机安全检查流于形式,未能发现升降机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该项目经理和负责人已被批捕。
  以上3起事故,近两年来发生的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项目经理没有尽到责任、管理不到位造成的。我今天给在座的项目经理提个建议:大家每年要认真解剖2-3个典型事例,分析事故的原因,就会得出项目经理如何抓质量安全,抓哪几个关键环节。一般来讲,我看主要是抓好四点:一是项目经理必须要有抓好质量安全的强烈意识,要把质量安全作为加强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二是切实履行项目经理对质量安全监控、把关的重要责任,要经常对项目的质量安全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抓住关键点、关键环节,必须亲自过问、检查;三是要加强对一线操作人员的技能训练,提高操作工人质量安全技能;四是扎实有效的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创建等工作,改善项目安全生产条件,提升事故预防的能力。只要项目经理真正负起责任,许多质量安全事故就可以有效避免。
  三是继续抓好从业人员素质,特别是一线工人操作技能水平的提高。我今天重点讲讲施工现场农民工业余学校的建设,这是企业推进技术进步、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多年的实践证明,农民工业余学校既是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农民工技能的有效渠道。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相继开展了农民工业余学校创建工作,累计建立农民工业余学校9万多所,培训农民工1000多万人次。通过培训,核发了职业资格证、技能岗位证等各类证书200多万本,为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促进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受到表彰的项目经理部,在农民工业余学校创建方面,也都有各自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大家很好学习和推广。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农民工业余学校创建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少企业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创建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有的企业、有的项目部至今还没有启动这项工作。据了解,由于我国实行管理层与劳务层分离后,企业自身大多不带劳务队伍,且农民工流动性强,所以部分企业对农民工培训缺乏积极性。有的即使是开展农民工业余学校创建工作的企业,也存在“走过场”的问题。一些企业的农民工业余学校只是挂个牌子,摆张桌子,没有开展实质性工作;一些企业没有按要求制定农民工业余学校的培训、师资、管理、考核等规章制度,工作流于形式。
  几年的实践证明,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其意义和作用十分重要,现在的关键,是通过各种办法,把政府、企业、农民工自身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从我们政府管理部门的角度来讲,主要是搞好顶层设计,从政策制定、资质管理等方面入手,引导企业加强农民工业余学校创建工作,引导企业加强对一线人员的技能训练;同时,通过推行执业资格或者按照技能水平确定薪酬的办法,提高一线操作工人的就业门槛,从另外一个层面,引导农民工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比如在制度设计上,要考虑让总包企业都要有自己的劳务队伍,把加强管理层和劳务层建设结合起来,切实让总包企业履行好培训农民工的主体责任;再比如,我们还要研究在“标准化工地”、“安全文明示范工地”、“优秀项目经理部”等各类评优评奖中,把业余学校创建情况作为评比条件之一。另外,我们还将从政策层面上,研究解决创建农民工业务学校工作经费问题,明确农民工业余学校工作经费应从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中支出(不列入招投标竞标的费用)。今天建筑市场司和人事司的同志也在场,他们正在研究,从资质准入的环节,提出人员素质和培训的要求。在资质审批中,鼓励总包企业带基本的劳务队伍,鼓励他们建训练基地,加强对一线操作人员的训练。这方面,德国、香港做得很好,我们要努力借鉴。在这些政策措施还没有出台之前,各位项目经理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是把农民工业余学校创建工作作为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内容,从确保质量安全、打造精品项目的角度,力所能及的提供场地、时间等基础条件,真正把业余学校创建起来。二是要从项目管理的角度,采取措施,引导和督促农民工参加业余学校的培训。农民工上岗前,必须进行基本技能和安全生产培训。
  四是继续推动工程总承包的发展,这是长期战略性的任务。大家知道,工程总承包是国际上通用的工程承包模式,也是一种高端的建设方式。对大型项目应该鼓励实施这种建设方式,有利于承包商统筹协调安排,有效地对质量、安全、成本和进度进行综合控制,有利于技术创新,有利于节省投资、缩短工期、提高质量。
  客观地讲,2003年,我国开始推行工程总承包,并作为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但进展一直比较慢,有些部门对此还不能完全理解,甚至限制和制约,与整个行业的期望、与国际通行做法有不小的差距。究其原因,我认为首先从体制机制上讲,主要是投资主体与建设管理分离,造成投资管理方式不能适应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发展要求。第二是具有工程总承包能力和强大经济技术实力的大企业比较少。特别是在资金运作和融资能力等方面,与国际工程总承包商相比有较大的差距。第三是小而专、小而精、小而活的专业公司少,经营范围、经营方式和经营能力趋同的中型企业很多。第四是规范业主行为的法律法规严重缺失,对承包商垫资施工缺乏法律保障,导致承包商缺乏融资条件并承担很大的资金风险。
  值得欣喜的是,近几年来,许多有发展战略眼光的企业,在工程总承包市场不够规范的情况下,通过实施EPC、BOT等建设模式,较好的推动了我国工程建设承包模式的多样化发展。
  下面我举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中国中铁公司投资的深圳市地铁5号线的建设,该工程总投资200亿元,全长40公里,是深圳市举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城市轨道交通配套项目。总承包单位利用统筹设计、施工和融资的优势,从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入手,合理调配人力物力,从源头上节省了资源,大大节省投资和缩短工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再例如,今年七月份竣工的沈阳四环快速路工程,由中国中铁与沈阳市政府战略合作以BT模式投资建设,全长132公里,工程总造价约83亿元,是一条达到国家级绿化标准、里程长、投资大、智能化水平高的城市快速路。总承包单位通过质量创优、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精细管理等措施,实现了项目建设总体目标,两年半全线建成。以上两个典型,我希望有关方面要认真总结,积极推广。
  大家知道,“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建筑业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为建筑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我国建筑业总量将会持续稳定增长。具体表现在: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使得基础设施和住房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大;第二产业优化升级,工业建筑需求将更加旺盛;东部率先、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将形成更大的发展规模;党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将成为重要的潜在市场。这种发展趋势,必将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我们应抓住机遇,大力推动工程总承包。
  下一步,我看要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认真研究阻碍工程总承包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在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示范推广等方面,研究对策。二是引导总承包企业,要按照合同约定向业主全面负责,切实体现出总承包企业应有的综合素质,提升企业实施工程总承包的能力。三是施工企业要大胆创新,积极开展对工程总承包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要把国家关于调整产业结构、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与推行对工程总承包结合起来,在保证投资效益的同时,实现企业走向高端市场的发展目标。
最后,对协会的工作和项目经理的学习提点要求。
  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面向市场,立足企业,研究为主,服务为本”的办会宗旨, 始终不渝地引领着工程项目管理改革、创新和国际化发展方向,始终注重组织研究探讨、总结和推广工程项目管理的经验,为推进工程项目管理体制改革,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培养职业化项目经理人才,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重要贡献。协会多年的工作已经得到广大会员的肯定和认可。我希望你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下一步,协会要围绕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绿色节能环保建筑的趋势,充分发挥专家、科研院所的作用,认真研究建筑业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供良好服务;同时,要继续发挥协会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紧紧把会员单位团结起来,凝聚起来,集思广益,一起为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贡献力量。你们还要加强自身建设,在队伍培养、内部管理、业务拓展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更好更快发展。
  我还要对项目经理说句话,项目经理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和灵魂,你们工作在一线,肩上的责任大、担子重。要履行好项目经理的职责,学习很重要。因此,希望你们要勤于学习。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国际杰出项目经理都应该成为学习的楷模。同时,要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注重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在国内的项目管理实践中,要研究解决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多项目和跨专业管理目标,要研究解决绿色建造过程的最优化等诸多方面的难题;在国际市场开拓中,要研究解决中西文化的融合、规则的掌握、风险的防控、资源的配置、管理的创新等等,这些都需要大家去攻坚克难。总之,希望通过你们的努力学习、认真思考,能够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为社会奉献更多更好的建筑精品。同时,也为行业留下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为我们绘就了宏伟蓝图,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建筑业又将迎来一个改革发展的春天。建筑行业任重道远,广大企业责任重大。让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共同努力,为建筑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