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王宁副部长在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12月5日)
同志们:
  很高兴来参加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大会。在此,我代表住房城乡建设部向所有获奖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所有为创建鲁班奖工程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获奖工程代表了当前我国工程质量的最好水平。多年来,鲁班奖已成为广大施工企业争创精品工程的最高目标,得到了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通过创建鲁班奖工程,建筑企业不断强化质量管理,树立品牌意识,提高整体素质,对提升全国工程质量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作为鲁班奖的组织管理单位,中国建筑业协会始终坚持不懈,做了不少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不断完善鲁班奖的评选管理办法,确保评选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使更多的施工企业参与鲁班奖工程的创建,让鲁班精神在行业内发扬光大。
  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都是创出鲁班奖工程的品牌企业,其中有的还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你们是建筑行业的优秀代表,在行业内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应该成为引领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骨干力量。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要求,请大家在工作实践中努力探索并实施。
  第一,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企业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当前,新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方式不断出现,广大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求,努力探索和实践,勇于变革和创新,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推动企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一是加强企业质量管理。积极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力争在生产方式和运作模式上,在组织结构和服务内容方面都取得显著进步。通过管理模式创新,大力推广现代质量管理的理念,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风险分析、质量成本控制等活动,不断完善企业质量保证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控制。二是深化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工程项目是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建筑企业要不断提升工程项目管理水平,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科学组织施工,降低工程成本,实现工程质量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双提升。三是落实项目经理的质量安全责任。项目经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是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者。分析多年来创鲁班奖工程的经验证明,项目经理素质和质量管理能力,是创鲁班奖工程的关键。反之,凡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也多是因项目经理质量履职不到位而造成的。因此,要进一步增强项目经理的质量安全意识,把保证质量安全作为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项目经理对质量安全管控责任,扎实有效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和施工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保证施工现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第二,高度重视技术进步与创新,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安全保证能力
  提高工程质量保证能力,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当前,我国建筑企业技术开发投入普遍偏少,仅占营业额的0.3-0.5%,而发达国家可达到5%左右,差距很大。在技术进步贡献率方面,我国建筑业仅为25-35%,远低于发达国家的70%。因此,广大建筑企业要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以技术进步提高质量安全保证能力。一是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企业技术创新的重点要放在施工现场,要注重工艺革新与施工工法的开发,及时总结施工中在技术革新方面取得的成效。通过建立QC小组、技术创新小组等多种形式,加强技术攻关、设备研制和工艺创新,研究解决施工作业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简便、经济、实用的革新成果。二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目前,我国建筑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项目,相比有些行业差距较大,我们要迎头赶上。建筑企业应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资源利用,在项目管理、材料采购、设备租赁、质量安全控制等环节大力应用现代信息手段,并实现企业内部信息互通和技术共享,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大力推广绿色施工技术。建筑企业要积极开展绿色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工程应用,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努力适应国家提出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要求,即在施工建造方式、施工过程管理、建筑材料、设备应用上实现现代化。当然,也包括提高产业工人的素质。最终目的是提高建筑装配化的水平。我们要通过实施建筑产业现代化,提高施工生产效率,减少建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建筑垃圾的排放,减少材料浪费,缩短建设工期,保障安全生产,提升建筑品质。
  第三,着眼于提高从业队伍素质,进一步夯实工程质量安全基础
  从业队伍素质是建筑企业推进技术进步、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在此,我想重点讲讲劳务队伍的管理和培训问题。上世纪80年代,建筑业率先推行劳务用工制度改革,实行企业管理层与作业层分离,这对提高建筑企业效益、促进建筑业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目前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如劳务人员流动大、管理松散、培训不到位、一线操作人员专业素质低、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等,影响了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已经在加强总承包企业对劳务队伍管理、加强劳务基地和农民工业余学校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争取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我也希望在座的企业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多种方式抓好劳务队伍建设和管理。一是希望大型总承包企业要有自己核心的技术劳务队伍。这样做可能会给企业增加一些成本负担,但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对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也是很有好处的。建立自己劳务队伍的方式,可采取全资、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也可以是长期合作关系。对有自有劳务队伍的总承包企业,我们将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和鼓励。二是希望大型总承包企业能够建立劳务基地、训练基地,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有条件的可以建立技术工人学校,切实履行好对劳务队伍的培训教育主体责任,从源头提高劳务队伍的素质,加快农民工向产业工人的转变,促进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和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带头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企业诚信经营能力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市场经济尚不完善,建筑市场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社会责任意识淡薄、诚信缺失现象在一部分企业当中仍然大量存在,不仅扰乱建筑市场秩序,损害工程质量,给企业和行业发展带来风险,也给社会带来危害。今天获奖的企业都是建筑行业的优秀代表,要主动承担起引领和带动行业发展的责任。一是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在社会中不是孤立的,除自身发展盈利外,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一个不断成长进步、良性发展的企业,理应是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口碑好的企业。对建筑企业来说,履行社会责任就是要强化以确保质量安全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当中,建设让人民群众放心的工程,建设对得起良心的工程,建设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工程。多年来,一些优秀的建筑企业以杰出的工程质量证明了中国施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并因此而荣获鲁班奖。希望广大建筑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都要进一步增强为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为子孙后代负责的意识,坚决把质量与安全放在首位,成为人民放心的企业。二是要带头诚信经营。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近期,国家将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3-2020)》,这意味着在国家层面,将逐步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统一信用体系和信息平台。我部将根据《规划纲要》的要求,大力推进住建系统诚信体系和奖惩机制的建设。未来的几年中,“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市场监管格局将逐渐形成。在此,我希望施工企业要认真学习《规划纲要》,加强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弘扬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要自觉抵制陪标、串标、垫资、拖欠等不良行为,严格禁止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行为,真正靠诚信经营赢得市场,靠信用得到公认。
  同志们,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今天颁发的鲁班奖是对我们过去成绩的奖励,希望所有获奖企业以此为新的起点,锐意进取,不断改革创新,多创精品工程,争做行业楷模,为促进全国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