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河南省光山县“12.19”模板支架坍塌事故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
  2014年12月19日,河南省光山县幸福花园小区工程发生一起模板支架坍塌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该工程建设单位是光山县城镇建设开发公司,施工单位是光山县城建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光山县工程建设监理站。该工程存在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建设单位违法发包,施工单位出借资质证书,实际施工承包方不具备施工能力、无技术方案、使用不合格钢管扣件、现场管理混乱,监理单位形同虚设,主管部门履责严重不到位。
  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期间,河南光山县“12.19”事故暴露出的违法违规行为极其典型、性质极为恶劣。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对责任企业和个人严肃查处,该吊销资质的吊销资质,该吊销执业资格的吊销执业资格,对构成犯罪的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责令光山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深刻反思,检讨工作,对履职不到位的工作人员,依法追究行政责任。光山县县城内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工程立即停工检查,经主管部门复查合格后,方可复工。河南省全省所有在建工程要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隐患必须停工整改。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在2015年1月底前,将上述要求的落实情况报告我部。
  河南光山县“12.19”事故给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各地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引以为鉴,切实提高对质量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各项部署。
  一、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是法律法规赋予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建筑业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损害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作为代价。各地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履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建筑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真正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
  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各地特别是市、县要进一步加强对两年行动的组织领导,加大对市、县在建工程的监督检查力度,注重问责,从严处罚,绝不含糊,确保两年行动的精神和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项目。项目所在地主管部门要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跟踪落实,对制度执行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到位的项目,一律责令停工整改,一律予以严厉处罚。
  三、全面落实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
  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要全面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建设单位必须严格履行工程建设法定程序,严禁违法发包、肢解发包工程,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强化对模板支架、深基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等重点环节管理,监理单位必须严肃认真对施工现场实施监理,发现质量安全隐患立即督促整改。要严格落实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等制度,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项目、落实到班组、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
  四、从严从快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治乱必用重典。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特别是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责任企业和个人,各地必须依法依规、从严从快严肃查处。要让肇事企业和个人付出应有代价、产生切肤之痛,该吊销资质的坚决吊销资质,该降低资质等级的坚决降低资质等级,该吊销执业资格的坚决吊销执业资格,该责令停止执业的坚决责令停止执业。对每一起工程质量安全事故都不能轻易放过,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我部挂牌督办每起较大及以上事故的查处工作,各地挂牌督办每起一般事故的查处工作,要坚决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五、继续加大媒体曝光力度
  各地要善于借助和运用舆论力量,全面及时公开企业和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查处信息,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强大的宣传氛围和舆论监督。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我部要在新闻媒体上曝光每起较大及以上事故责任企业的名称、责任人员的姓名,各地要在新闻媒体上曝光每起一般事故责任企业的名称、责任人员的姓名。各地要积极推进工程质量万里行活动,与新闻媒体加强互动,毫不留情狠抓反面典型,毫不含糊曝光不负责任的企业和个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推动工程质量安全的良好局面。
  岁末年初是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各地要根据地域特点,严格督促企业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施工活动,全面彻底排查各类施工现场隐患,有效防范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住房城乡建设部
                                        2014年12月25日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