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如何高效地控制机电安装质量

       不同于土建工程,机电工程师要结合安装工程各阶段的特点,完善和加强技术管理,注重施工技术的更新和发展,并不断提高施工管理和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以求确保工程的质量。
       施工质量包括什么
       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主要对象是工程质量。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包括以下几方面:使用的材料、设备、工艺、结构的质量以及它们对工程耐久性和寿命的影响;外观造型、与环境的协调、项目运行费用以及可维护性、可检查性等;工程投产运行后,所产生的产品质量、该工程的可用性、使用效果和产出效益、运行的安全度和稳定性,此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工程项目为一次性工程,在项目初期质量(功能、技术要求等)的定义不是很清楚,而项目质量管理与企业生产质量管理又有很大的区别,致使在实际工程中,项目质量管理十分困难,存在漏洞,效果不理想。
      质量到位的关键在哪里
       要实现建设项目高质量的目标,工程师必须对整个项目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这其中包括:一是项目的质量控制过程。项目是个渐进的过程,任何环节出现的问题都可能会影响后期的质量控制,进而影响工程的质量目标。二是工程各生产要素的质量控制,工程建设是通过人工、材料、设备、方法即施工工艺来实现分项工程,进而完成分部工程、单位工程、单项工程直至整个工程的。质量控制必须着眼于各个要素、各个分项工程的施工,并直接深入到材料的采购、供应、储存、使用过程中。三是对生产者、各层次管理人员的控制。质量控制必须重视对人和人的工作的控制。
       在上述内容里,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最为关键,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施工技术人员必须按照国标、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图纸的编制、自审、会审。要根据经过批准的施工方案,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法、机具,安排合理的施工顺序,组织合理的施工。施工方案不同,施工质量也会不同,因此,要坚决制止方案是一套、施工是另一套的做法。
       施工过程中的组织管理。施工过程中的各个工序、各个分项、各个分部最终形成工程的质量。工程师必须严格按照已确定的质量管理体系,从工程质量的形成阶段入手,以项目经理为中心,各个层面的负责人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地进行施工质量控制。
       施工进度管理。施工的进度管理是决定整个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组织、设备的供应以及机电工程、装修工程、建筑工程的配合时机。因此,工程师必须严格制订工程的进度表进行检查和管理。
       进度控制关系全局
       安装进度的控制关系整体工程的最终质量。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工程师要注重对工程进度的控制。只有对工程各个阶段有了细致的了解才能掌控好各阶段控制的质量关键点,这样才更有把握提高机电安装的质量。
       在这个过程中,第一,做好安装阶段的质量控制,包括工程的全面开始阶段到整个主体工程最终完工为止,内容包括管道、支管、线缆等方面的施工,同时这个阶段涉及到许多的专业知识,包括电气、管道和通风等专业,因此,在施工期间各专业工程师要做好相互协调、配合;第二,在装饰阶段的质量控制,指在主体工程完毕之后,要对机电设备进行辅助装饰,以保持机电设备的外观整洁、节约、简明;第三,对安装后的系统进行综合调试,调试内容包括通风系统、风机风压和风量的测试调整;管道试验、校对线路、设备试车、整定继保和系统装置;动作进行模拟试验的重点调整,这个阶段的质量控制直接关系到工程完工之后机电设备能否进行良性运行,在实际的机电安装过程中,安装人员可以根据需要对装饰阶段的质量控制和综合调试顺序进行互换,作出相应的调整。
       ■张乃东/文(来源 中国建设报)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